轻触这里
关闭目录

深圳市盐田区人民政府

2017-05-02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深圳市盐田区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2016年主要工作回顾

来源:盐田区发布时间:2017-02-15

(2017年2月15日在政协深圳市盐田区第五届委员第二次会议上)

武威

  2016年,是我区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谋划推动新一轮发展的重要一年。一年来,在中共盐田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区四届六次、五届一次党代会部署,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实现我区“十三五”规划的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充分沟通协商,顺利完成换届工作

  把换届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及时向区委请示汇报,认真做好换届过程中的各项工作。细致抓好思想动员。区政协党组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召开换届动员会,组织区政协主席班子、常委会和政协机关干部认真学习市委、区委关于换届工作的文件精神,统一思想认识。观看换届纪律教育片,学习领会换届纪律要求,严格遵守“九严禁”,以“零容忍”的态度正风肃纪。广泛深入酝酿协商。和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建立了沟通协调工作机制,随时沟通解决换届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区政协委员建议人选的推荐提名过程中,坚持深入酝酿、广泛协商、集体决策,突出政治标准,优化委员结构,严把政治关和素质关,保证了各民主党派骨干、人民团体代表、实力强贡献大的经济界人士、爱国爱港爱澳的港澳同胞等各界别的优秀代表人士进入政协委员队伍。确保完成选举任务。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大会筹备工作机构,有条不紊地推进各项准备工作。会议期间召开中共党员委员会议,保证了换届选举大会的顺利召开。区政协整个换届过程风清气正,公开民主,做到零投诉,实现了区政协领导班子的顺利过渡。及时开展谈心谈话。区政协本次换届力度较大,人员更替较多,不少新同志加入了政协队伍。为尽快统一思想,区政协党组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鼓舞士气,取得信任,增进共识,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积极开展视察调研,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围绕我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大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献计出力,形成推进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深入实际,求真务实,精心组织委员视察。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建设“美好城区”的目标,先后组织了省市共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试验区、“平安盐田”信息化建设、老旧住宅区消防治理、轨道交通8号线建设等4次视察活动。在对“平安盐田”信息化建设项目的视察中,委员们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提出了超前规划,创新管理,打造视频监控盐田标准等建议。在对盐田实验学校和云海学校项目的视察中,委员们提出了加强工程协同,完善配套设施,努力办出特色等建议。在对轨道交通8号线建设情况的视察中,委员们听取了市地铁集团和市轨道办的情况介绍,结合盐田实际提出了8号线一期应延长至大梅沙,一期和二期应同步规划建设等建议。卫华同志认为委员建议切合实际,要求区轨道办与市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落实。在这些视察活动中,区政协主动邀请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视察后,及时将视察报告和意见建议报送区委、区政府作为决策参考,形成了区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视察工作格局。摸实情,出实招,深入调研显成效。区政协紧扣事关我区发展大局的重点工作,认真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全年向区委、区政府提交了3篇调研报告。《抓住东进战略机遇,发展盐田港海铁联运》深入分析了盐田港海铁联运的发展现状、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加快体制改革,实行市场化运作模式,构建满足各方需求的公共信息平台等建议。《抢抓机遇,文化引领,全力打造深圳东部海洋文化中心》,认真分析了盐田区发展海洋文化的必要性、重要性和发展现状与存在问题,提出了重视海洋文化意识培育,加强海洋文化历史资源保护等对策。《西安市中小学“互联网+教育”发展经验及其对我区教育发展的启示》,紧密结合我区实际,提出了制定相关发展规划,加强对“互联网+教育”的统筹指导,建设优质资源共享平台等建议。区委、区政府多位领导在3份报告上批示,充分肯定区政协的调研成果。通过开展深入调研,发挥了区政协智力密集优势和参谋助手作用,为区委、区政府的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参考,有力地推动了我区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

  (三)做好做实协商议政,促进解决热点问题

  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调动委员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深化协商议政深度,积极促进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多种方式,拓宽知情明政渠道。全年组织召开了2次区情通报会,向委员通报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情况。向委员寄送《中国政协》、《人民政协报》等报纸刊物,向委员履职移动客户端推送区情和部门工作动态,组织走访有关政府部门等,为委员知情明政创造良好条件。积极互动,开展协商议政。抓好协商议题选定、情况调研、现场互动协商等环节,全年开展了7次协商活动。在“创新驱动产业发展”对口协商中,委员们从探索建立普惠性政策、供给侧改革、构建创新活力、优化人才保障机制等4个方面提出了8条建议。德林同志批示:“所提建议很好,一些建议可以纳入到我区创新驱动行动计划中去实施。”在“对接东进战略,建设美好盐田”的专题协商中,委员们就交通互联互通、空间拓展延伸、“一带一路”支撑等8个方面提出了22条建议。组织开展“外来青工公共服务”、“社区消防安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国际化社区建设”等4场社区共治协商会,把协商触角延伸到社区。区委、区政府和有关部门对这些凝聚着政协委员智慧和汗水的协商建议高度重视,认真研究采纳,促进了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热点难点问题的加快解决。

  (四)聚焦改善民计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坚持把关注和改善民生作为履职为民的重点和建言献策的热点,及时反映社会不同阶层、不同群体的愿望和诉求,发挥了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作用。反映社情民意促和谐。一年来,区政协共编发《社情民意》8期,区委、区政府领导8人次对其中6期作了批示。如《关于解决盐田区黄金珠宝企业进出口报关困难的建议》,从简化报关程序、提高通关效率、降低运输成本等方面提出了5点建议,区政府高度重视并专程到深圳海关协调解决问题。《关于解决来盐人才子女教育等问题的建议》,从提高人才吸引力的角度提出多条建议,区人力局、区人才办、区教育局认真研究,制订了进一步的解决措施。深化团结联谊聚人心。举办盐田区社会各界人士新春联谊会,积极搭建联谊交友和友好往来平台。坚持走访委员制度,主席班子走访周大福等委员所在单位和企业,了解委员的工作生活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专委会发挥基础作用,多次组织委员参观学习,开展委员活动日活动,走访联系委员。做好委员日常服务工作,组织开展温馨慰问活动。召开港澳委员座谈会,多次赴港澳走访看望委员,发挥政协统战功能,做好凝心聚力促和谐工作。通过参加和组织一系列活动,营造了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凝聚了建设美好盐田、维护和谐稳定的向心力。

  (五)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注重发挥渠道畅通、人才荟萃、视野宽阔的优势,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助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通过提案献计出力。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主渠道作用,创新提案办理方式,探索完善督办机制,切实推动提案建议的落实。实行“双领办”制度,区委、区政府领导和区政协主席班子成员齐抓共管,强化提案办理力度。坚持区委书记、区政府区长领办重点提案并通报办理情况制度。组织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重点承办单位办理协商见面会,及时解决提案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保证提案的办理工作落实和意见建议的采纳转化。如《关于打通盐田港后方陆域交通微循环的建议》,在承办单位的认真办理下,促成了盐田微巴公交线路的开通运营;《发展全域旅游,推动产城融合发展》提出的“旅游+”及“全域旅游”等概念纳入了盐田区“十三五”规划及区委、区政府工作报告。拓展民主监督渠道。推荐委员担任人民陪审员、义务监督员,组织委员参加民主评议和重点工作视察,参加区委工作报告、区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座谈会,列席区党代会、人代会等重要会议。邀请专家就政协民主监督开展主题讲座,深化对民主监督工作的认识。召开各民主党派、各界别座谈会,探讨完善民主监督工作的方式方法。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深圳市盐田区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深盐发[2014]7号),规范协商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六)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履行职能基础

  按照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加强机关建设“四位一体”的要求,不断夯实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坚实基础。注重发挥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骨干作用。加强区政协与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工作联系,在大会发言、提案、协商、反映社情民意等方面,突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声音,进一步体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发挥政协界别的纽带作用。区政协从实际出发,不断强化委员的界别意识,认真听取界别声音,优化界别工作机制,不断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途径和方法,使界别工作变得生动活泼,具有特色和成效。着力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加强区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工作力度,进一步完善培训制度,全年共举办了2期培训班、2次委员履职座谈会、1次专家讲座,不断提高委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和履行职能水平。加强委员履职登记统计工作,规范和加强对委员的联系和管理。主席班子成员分别走访新一届委员,征求做好政协工作的意见建议,鼓励委员认真学习政协知识,提升履职能力。不断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政协党组、主席班子和机关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学习政协业务知识,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服从区委领导,切实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修改完善《盐田区政协机关财务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狠抓作风整顿,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提升了机关内务管理水平。在杜玲同志的直接关心支持下,增加了3名公共事务辅助员编制,进一步加强了政协机关工作力量。

  各位委员,过去的一年区政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是中共盐田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政府大力支持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热情参与的结果,也是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共同奋斗的结果。在这里,我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关心、支持区政协工作的各位领导、各界人士、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区政协的工作依然面临着困难与挑战,由于新一届区政协换届不到半年,换届力度比较大,人员更替比较多,履职能力需要继续提升;新形势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使命、新的要求,我们倍感压力。为适应这些变化,我们必须变压力为动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学习,不断努力,继续前行。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